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摘选自瞿上先生精彩观点
中国工业设计领军年会及高研班第六站(毕业站)在上海盛大举行,展开为期三天的毕业答辩、领军论坛、毕业典礼、领军盛典等活动;本届毕业典礼盛大而隆重,学员【毕业答辩】环节最是令人窒息和期待!来自全国工业设计界50多名最杰出的学员们,分别以演讲答辩与实战毕业论文结合的方式,必须经过学术界泰斗、企业界翘楚、设计界大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严苛的评分和拷问,成绩达标者方可顺利完成毕业;并由专家组委员会经过层层筛选,选拔出五位本届工业设计领军人才最精英的学员代表,向全国的领军企业家、设计服务机构、各级领导们展现本届学员风采。
以下为本届中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
优秀学员名单:

 

 


— 广东大业设计集团董事总经理瞿上

— 上海永久自行车总经理陈海明

— 安徽后青春设计研究院董事长王峰

— 沈阳创新设计服务中心董事长张剑

—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总经理袁红星


瞿上,一鸣惊人!


大业设计集团董事总经理瞿上,作为2015届优秀班委获得者,以及高研班最优秀学员之一,瞿上结合自身设计服务实战经历,以《批判的思维反思设计机构变革困局,定义我的下一个七年》为论文主题,进行了7000字的毕业论文阐述,达60页的演讲答辩PPT精彩呈现,技惊四座!受到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江南大学教授张福昌,广州大学汤重熹,深圳飞亚达董事长李北,美的设计中心总经理姚远,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王日华,上海市杨浦区及经信委领导,以及众多工业设计界大腕和领军企业家和同学的高度赞许!


摘要:激进批判与揭露!


工业设计服务机构是推动、加速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是中国工业设计核心的中坚力量;但国内设计服务机构目前普遍规模偏小,创新能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依旧非常有限;普遍陷入:“没活儿呆着,有活儿又干不过来、有活儿没活儿都着急”的危机现状,同时由于规模小,导致抗风险能力非常差。


很多例子都能显示,市场和客户很小的波动,都能给设计机构造成致命的打击,很多知名的设计机构的命运就栓在一两个客户的手里。设计行业创始人既是管理者,也是核心创造者;因此,企业运行规模扩大到超出个人控制能力后,效率降低,质量下降、客户流失等等问题就一定会出现。国内工业设计师越来越多,为实现自己设计情怀与商业梦想而建立自主品牌。在这个性张扬的时代,中国确实需要本土设计师的优秀原创品牌,然而纵观国内工业设计界,真正存活下来并能称之为「设计师品牌」有几个?


瞿上分别以认知、见闻、反思、感悟的方式,披露了当前中国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群体挣钱急切的浮躁心态,披露了创业者、投资人、媒体相互浮夸成风的推波助澜;以批判性思维的方式,反思设计服务机构如履薄冰的生存现状,以帮助中国设计机构进行循序渐进的变革......


关键词:批判|反思|感悟|工匠精神

————————————————————————————————————————————————

以下内容摘选自瞿上现场演讲内容

回忆整理,供参考;

 

 

大家早上好,非常幸运成为本届优秀学员代表,向各位分享我的毕业论文;首先我要感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刘宁会长,柳冠中教授,汤重熹教授,张福昌教授,以及众多的同学和领导们;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以批判的思维反思设计机构变革困局,定义我的下一个七年》,可能我里面涉及的观点部份比较极端,希望各位前辈、各位同学、各位领导多包容;接下来,我会通过三个部份介绍一下,关于大业,关于我的故事,以及领军洗礼的见闻与感悟。


第一部份:关于大业

 

 

大业设计1992年成立了,作为中国第一代工业设计公司,我们一直追求艺术、科技、商业几者的完美契合,为客户带来可持续的商业成功和社会价值;并基于创意产业旗下包括产品设计服务、专利孵化、模具注塑、生产供应、人才教育等业务版块,以设计服务做为支柱核心,以广州做为重点,主要抓两个三角形:一个是珠三角,一个是长三角,也在全国建立一些分公司和实体创新工厂;


通过2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我们也与众多世界500强的客户,在非常多的领域里面建立了我们精品设计服务的优势,并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与设计荣誉;我与我的团队践行的设计理念是:如何以科学的方法,打破固化的思维,形成跨界的创新设计与应用;


————————————————————————————————————————————————


第二部份:关于我的故事


 

 

我正式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瞿上(另外的字叫瞿鑫刚),现任大业设计集团联合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同时也兼任一些社会的相关职务,大家习惯叫我是大业设计集团的创二代;因为过去的十几年我一直是从事工业设计事业潜伏的“地下工作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能够记住我的名字;我是重庆人,出生于1982年的三代贫下中农家庭,至今尚未念过正规的大学;18岁之时怀揣梦想由重庆南下广州,从东莞的流水线生产工人做起;


我与工业设计的结缘可以分为两个七年:

一个是2001-2007,一个是2008-2014,

为什么里面没有2015年呢?是因为我把今年已经理解为下一个七年的重要一部份了。


▶▶▶我的第一个七年

 

 

我的第一个七年,有两个关键词:误打误撞、懵懂。为什么叫做“误打误撞”呢,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之前,甚至根本都没有听过工业设计这个词语;为什么叫“懵懂”呢,我认为第一个七年都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仍处于非常肤浅的认知;


2001年,非常幸运我遇到设计生涯的第一位启蒙导师肖宁,当时他领导的UTOP已是广州为数不多的专业设计服务机构之一;肖宁现在已经是广州汽车集团的总设计师了,真为他高兴!我在更年轻一些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的叛逆和不理解,直到现在开始有了一些阅历以后才开始慢慢懂得感恩,感恩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我真心感谢肖总让我开启了我的工业设计生涯的启蒙之路;


2003年,我加入了佛山大业,与浙江大业的李龚川同一部门工作;2005年,我与拍档许永兴共同创建了广州大业(当前大业设计集团的总部);


2007年,因为当时对行业十分肤浅的理解,一度对工业设计行业发展前景心灰意冷;我短暂的离开了工业设计,赴广东某知名上市企业任职产品经理;在甲乙双方角色切换的期间,其实我一直在反思过去七年,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对于商业设计的理解,对于市场的理解不断的进行了很多的反思;


▶▶▶我的第二个七年

 

 

我的第二个七年,有两个关键词:热爱、使命。因为对于工业设计无法割舍的热爱,对于大业设计的使命,我开启了工业设计事业的第二个七年……


2007年期间,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下,广州大业的业绩下滑,呈现急剧的亏损;2008年我再次重掌广州大业,担任董事总经理职务,通过一系列的调整经营策略及技术钻研,贯彻商业设计,关注客户满意度与衷诚度;自2010年开始,广州大业成为大业设计集团旗下最支柱的业绩贡献公司,业绩超过浙江大业三间公司设计服务业绩的总和,广州大业开始成为集团总部所在地……


▶▶▶第一代创始人过渡到第二代创始人

 

 

其实大业设计从2008年开始,

做为公司第一代创始人盛光润和李泽田逐渐转入“以设计为自己服务”,开展实体创新工厂以及人才教育相关工作;而以瞿上(及拍档许永兴)、李龚川为代表大业设计第二代创始人,全面接手大业设计集团对外设计服务的版块业务,开始形成珠三角和长三角两个大的业务区域;


————————————————————————————————————————————————


第三个部份:领军的洗礼

 

 

一、我们的行业,载入史册般的飞跃进步!


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历经20多年的培育,在几届协会领导与前辈们的努力耕耘下,迎来了行业高速增长,是载入史册般的贡献;尤其以刘宁会长为代表的新一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广泛开展业界交流、设计教育、设计奖项等工作,使我们的行业呈现出空前的活跃与繁荣,并刷新着新领导班子自己建立的新高度。

 

我很幸运,

在我的黄金年龄可以见证行业的成长与飞跃!


二、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工业设计服务机构聚集了数以十万计的工业设计师岗位,是中国工业设计核心的中坚力量;当前设计服务机构的规模普遍偏小,设计服务能力单一、核心技术缺乏、抗风险能力差、管理粗放等不足,我们的行业尚未能真正的形成规模化发展,仍属成长和起步的阶段;


国内至今没有多少设计机构,具备成功进行企业化发展的经验,并可按照现代企业的运营模式运作;若要振兴我们的工业设计行业,使之能够与广告业、软件业、游戏业、音乐业、电影业能并驾齐驱的创意焦点产业,所有的工业设计人任重而道远……


三、我们需要正视放大镜下的魔法错觉

 


中国目前90%以上的设计

公司仍属于美化型外观设计公司


普遍是被政治、被媒体、被投资人放大和过度包装化的结果,我们应该正视放大镜下的魔法错觉,我们不应过于高估当前价值与社会贡献;


从行业里的所谓的大型设计公司,

上市以后财务数据披露,我们创新能力、营业能力、盈利能力非常有限(至少当前是如此);社会的高度的渲染,使我们自身都形成一种错觉,错误理解我们已经具备无所不能的魔法;


四、设计机构生存依旧如履薄冰

 

 


大业设计作为早已迈入千万级别的设计机构,

即使作为中国第一代工业设计机构,即使行业深耕了20多年,即使拥有众多稳定的世界500强客户,即使每年业务报表稳步的上涨,


但工业设计服务版块里我们依旧生存如履薄冰;


我们同样与从多的设计同行一样,

同样处在没事闲着,多事忙不过来,有事没事都着急的危机状态里;我们依旧一边困扰着成本的急剧上升,一边为设计机构的转型升级而烦忧;


五、阻碍设计机构发展的六大症结

 

 

结合我的经历与见闻,

我以为阻碍当前中国设计服务机构发展的几大症结主要概括为以下六点:


— 普遍缺核心技术

— 设计服务能力同质化,致使竞争加剧

— 规模小,客户单一,致使抗风险能力差

— 效率与利润,质量与规模的长期博弈

— 领袖意志的家长式管理

— 行业创业门槛低,人才流失频繁


六、设计机构都在寻找持续尽享之乐的方法?

 

 

设计机构似乎都在寻找,

一种获得成功之后,仍能持续尽享之乐的办法?

以早日结束残酷的现状,将意象的惬意设计师状态,与现实世界中的自己匹配起来?


因此,我们看到行业近几年众多的名目出现:

融资上市、自主品牌建立、互联网众筹、投资产品、政商结合、众创空间等一系列的方法与行为的滋生。


七、社会成功文化的过度渲染,

 

让工业设计圈子变得挣钱心切!

 

 

 

或许,社会成功文化的过度渲染,

一个个四两拔千金的互联网创业神话,让平静的工业设计圈子变得挣钱心切;


我们每天几乎都可以接收到Apple、Google、阿里、腾讯、百度、小米、优步的不断的收购、融资、上市的大动作,我们似乎每天都被这样的信息资讯冲击着。给我们的错觉就是互联网环境和当下创业环境一片大好,整个经济环境欣欣向荣!小米既然五年铸造了手机帝国的神话,优步也可五年创造出500亿美元的估值,那我们工业设计快速颠覆不是分分钟的事儿?


曾经有人说过:

“社会与创业者都崇尚成功,缺乏失败的概念和预测,这绝对是一种病态的现象!”


其实在广东、浙江、福建,每天都有很多的企业接二连三的倒闭,但却很少有媒体去报道和去剖析;或许是这个社会太害怕失败、太忌讳失败,所以不敢看不敢提,一厢情愿的以为这样就能避免失败了。


八、设计行业开始消逝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Craftsman’s spirit)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也许其利暂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越来越多的设计机构已不宵再探讨:


怎样以科学的方法提升能力?

如何以工匠般的精神去潜心钻研?

如何默默无闻的、成人达己的去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创新更迭?


▶▶▶我见闻到更多是:

行业宏伟的商业模式,
完整的行业形态的生态链,
融资上市的资本快速变现,
政策资源借力的空壳平台的搭建?

 

我本人一直崇尚的潜心钻研与设计服务,

正逐渐被业界定义为“低层次”工种!

我很痛心!


九、行业浮夸成风的表演,

理直气壮的抄袭成为常态

 

 

 

行业浮夸成风的表演,理直气壮的抄袭正成为常态!抄袭甚至被誉为致敬大师?媒体与投资人乐于将工业设计包装成为创业神话与噱头,当前全社会显得非常的配合;


无可质疑,

中国工业设计需要新的思想,新的变革,

但面对“大跃进”的吹嘘默许和配合之时,

只会让已开始消逝的工匠精神,加剧的退去;


我认为,到那时绝不是设计师的春天!

因为那时我们已不再能回归初心、褪去浮华,

回到一个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的设计师了…


十、设计机构畸形的大师代言,护士出诊

 

 

 

越来越多所谓的大型设计机构呈现的【大师代言,护士出诊!】畸形的服务屡见不鲜,

越来越多客户屡次直呼上当;

设计行业热衷于吹嘘的越来越多,而甘于奉献的却越来越少!


我总是时常警醒自己:

无论你未来取得多大的成就,

无论你带领的大业设计取得怎样的辉煌,

永远不要忘记回归初心,

追逐一个伟大设计师的梦想!

知名度≠美誉度


设计行业近几年呈现空前的活跃度,

会发现越来越多设计机构的创始人们在30-45岁的设计师黄金年龄,感觉做设计挣钱太慢,已不再甘心于具体的专业设计的钻研与贡献;


开始热衷于形式高端、杯盏交错的社交场合,

开始热衷于表演、吹嘘所取得的成就,

开始热衷于游走政商结合、资本结合,

开始热衷于以设计为幌子的空架子研究中心、孵化平台的搭建。


当设计机构的核心设计师,

逐渐脱离于项目的执行,正在变为代言人之时,项目质量水准的急剧下滑,


越来越多企业屡见不鲜的直呼上当以后,

那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的美誉度又在哪里呢?

滋生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土壤又在哪里呢?


十一、「设计师原创品牌」普遍乏善可陈

 

 

越来越多设计机构及设计师群体,为实现设计情怀与商业梦想,投身建立自主设计师品牌。


因此设计师在社交场合,

若没几个原创品牌都感觉不好意思!


在这个性张扬的时代,

中国确实需要涌现出优秀的原创品牌,

然而纵观国内乃至世界,

真正存活并能称之为「设计师品牌」有几个?


曾有人说过:

当我们以一个设计师身份创业之时,

若暗示庆幸自己拥有的设计师身份优势之时,

它其实已成为你创业最致命的短板;


结合见闻,设计师原创品牌鲜有成功的症结,大概可囊括为以下几点:


— 缺乏核心技术,基本只能以颜值成为卖点;

— 研发资本有限,致使有限取巧做些小产品;

— 设计精力分散,疲于奔命变成了推销员;

— 开始否定设计,抄袭却更易成功;

— 生产管理盲区,对生产和管理抓狂;

— 缺乏销售渠道,设计师品牌展号召力不强;

 

十二、不少设计机构资本借力的动机,令人堪忧

 

 

当前不少设计机构资本借力的动机,是令人堪忧的!


挣钱急切的浮躁心态已开始向全社会蔓延,

炒作贯穿于整个社会的利益链条;


投资人要求创始人炒作甚至浮夸公司和产品,

炒出知名度与关注度后,用来提高融资的概率;

天使融完融A轮,A轮融为完融B轮,B轮融完后,再新三板再套个几千万……


十三、你的下一个动作是什么?


曾带领中国足球挺进世界杯的米卢曾说过:在球场上,一个球员的数千种动作,最重要的应该是哪个动作?相信无数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而米卢却说:

对于一个球员,最重要的动作永远是【下一个动作】;


我们是否思考成熟,

设计机构上市以后,你的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呢?


我惊讶的发现不少同行告诉我:

“当公司上市资本变现了,就不再想现搞工业设计了,太累了……”


十四、中国设计机构普遍成长顺序超速了

 

 

其实国内设计机构普遍成长超速了!

无可置疑,我们需要新的思想,新的变革;

但设计机构实现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资本结合的进程中需量力而行,必须注重攻守平衡!


因为企业的创新变革本身是一把双刃剑,

不应盲目崇尚规模的扩张;

我们需要慎重的、因地制宜的注入新思想;并坚守道德的,


去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最好是难于被替代的理由!


十五、创业者就像穿着没有肩带的文胸

 

 

我最近一直在彷徨的反思,

我曾经朋友圈转发的一个非常有感触的典故,里面是这样描述的:


【无肩带的文胸】


创业者就像穿着无肩带的文胸,

一半人在疑惑,到底是什么支撑它?

另一半人则盼着,什么时候会掉下来看你笑话!


大师们说了:没错,只要你的心、胸都够大,一点都不用害怕……


但瞿上的观点是:

当我们心够大了,但胸却未能足够高耸之时,

仅仅以信念、以充气为支撑的文胸,能够支撑多久的性感高挂呢?

————————————————————————————————————————————————


十六、我也谈谈大业未来的七年?


大业设计是一个拥有23年历史的工业设计机构,8年前我就开始成为公司的第二代创始人,因为极少露脸,曾经不少朋友都笑称我是大业设计的“地下工作者”,这一次也是在几个股东的“坑蒙拐骗”之下在业界得以认识大家,哈哈;


我做为公司第二代创始人,

如何传承大业设计曾经的优势?

如何与时俱进的注入新的思想?

如何使企业在残酷商业环境中形成持续竞争力?


我面对的挑战与困难,其实丝毫不亚于一个初创型的工业设计服务机构;

 

第一步:我觉得应该是传承

 

 

我会继续传承大业设计优势竞争力,潜心的修炼内功,升华大业设计传统优势,进一步完善功能部门,循序进行股权改革……


01:继续强化高端设计服务的专业能力,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衷诚度;


02:坚持技术研发,巩固和升华大业设计在专利孵化的核心优势;


03:进一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深化实战人才教育模式;(我们已经实战性探索超过了11年)


04:完善我们服务能力,筹建品牌设计部门;


05:并充分利用大业设计积累的海量客户资源,挖掘潜在合作机会;


06:稀释股权,推行合伙人制度,吸引和留住核心设计人才共创大业;

 

第二步:拥抱互联网

 

 

01:专利+设计+制造+互联网


当前全社会都在推进设计+互联网,

然而以创意为驱动原创设计师品牌为什么总是鲜有成功呢?


我以为绝不仅仅是销售的问题,其实有非常重要两个环节被忽略了,一个是专利技术,一个是优良制造;只有基于优良制造为基础,以专利技术为核心,以创意设计为驱动的原创设计产品,才更有机会在席卷的互联网浪潮中,引爆销售力!


02:产品的落地依然是设计机构的硬伤


大家是否留意到,


当前中国设计机构的效果图与产品差异巨大,至少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说明产品的落地,依然是中国设计机构的硬伤;


所以在2007年的时候,

大业设计就在佛山成立了我们的实体工厂;

在今年5月的时候(就是领军人才深圳站结束),

我就果断在东莞成立了我们定位于小而精的模具注塑创新工厂,也是希望快速的完善这个硬伤;

 

第三步:拥抱中小企业

 

 

01:不仅锁定于≤1%塔尖光芒


我以为当前全中国的设计服务机构,

都不约而同的将目标锁定于不到1%的塔尖光芒,都在抢占超大型企业,


基本忽视了塔底90%以上中小企业的

庞大的微创新需求!


这必将是大业设计未来需要去抢占的市场份额。

 

 

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是:


如何寻求质与量的平衡?

如何以人解决质的问题?

如何以技术解决量的问题?


02:服务方式分化将逐渐明显


我们的行业变换真的非常非常快,

行业规模和服务能力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正逐步形成;我甚至可以大胆的预测,未来中国设计服务机构服务方式也将会逐渐呈现几方面的发展细分的可能:

 

 

一个是高价设计,

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产品开发从机枪扫射式的开发(总有一款适合你),慢慢会转变为狙击式开发(精品开发),我们的客户越来越愿意投入高额的设计费用。

但,必须得到一个对的结果。


一个是综合设计,

客户已经厌倦了一个市场部门,

要同时与5-6个设计服务类供应商协调和沟通,

更加厌倦了各个供应商间的扯皮与推诿;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设计公司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能力与解决方案。


一个免费设计,

单独的设计费已经不再需要支付费用,

转而以销售提成、营业额增长提成等方面呈现;

或者,设计机构具备后续供应链提供的能力,将设计服务的红利转移至后续供应链中去。


第四步:未来七年,大设计生态的梦想构建

 

 

我希望用我未来的七年,

基于设计服务|自主开发|生产|设计教育


以稳中求进的方式,

将大业设计打造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的

具有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创新服务型公司;


传承大业设计优势竞争力,潜心的修炼内功,

强化并逐步形成我们的高端设计、免费设计、综合设计的三大版块的服务能力,


形成工业设计、品牌设计、模具注塑、生产供应、专利孵化、手板制作、人才教育的七大设计生态链布局。


结束语:

 

 

一般在我的演讲最后,

我都会用两个励志格语言与各位共勉,一个是我非常喜欢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座佑铭: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

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大致意思是:

倘若没有潜心钻研的精神,

便不会有洞察一切的聪明,

倘若不懂得默默无闻的付出,

岂能成就一翻显赫的功勋?

 

 

最后我引用孙中山先生在电影《十月围城》的精典名句,与中国的工业设计界同行共勉之:


欲达文明之幸福,

必经文明之痛苦,

这痛苦就是革命!


中国曾经是世界的焦点,

现在依然是世界的焦点,

将来也必然是世界的焦点!


中国的工业设计与中国的企业家们都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愿与在座的所有中国工业设计人,所有的企业家们、所有领导们一起,共同去见证中国工业设计事业的腾飞!

 


我是瞿上,

我为热爱而来,谢谢!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