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2017年9月15日

花都杯

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式启动



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以大赛为纽带,让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元素与地方文化相结合,为创意提供资源和灵感,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让百姓追求艺术,从而推动花都文化产业的发展,为花都经济文化的发展注入创意的活力和动力。


单笔奖金最高3万元

赛事流程

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以及展览、成果转化四个阶段。

作品征集

1. 工艺创意设计

2.  包装创意设计

3. 生活用品创意设计类

大赛奖项

设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

各类设计分别设有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其中:

金奖每类1名,共3名,奖金各15000元;

银奖每类2名,共6名,奖金各8000元;

铜奖每类5名,共15名,奖金各2000元;

优秀奖每类10名,共30名,奖金各500元。

在校学生获得入围奖以上的,对其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教师指导奖”证书。

其中特等奖、金奖获奖设计者将获颁发高级“ICAD国际商业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列入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专家人才库;银奖获奖设计者将获颁发“一级商业美术设计师”证书,并列入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专家人才库;铜奖获奖设计者将获颁发“一级商业美术设计师”证书。所有参赛作品的设计效果图将在大赛指定官网及微信平台进行长期公开展示,对行业企业全面开放,打造永不落幕的传播空间。

突出花都特色元素

征集三大类别作品

工艺创意设计类

征集花都非遗与创意设计、花都自然人文景观与创意设计、花都传统文化元素与创意设计完美结合,具有花都地域特色,新研发的原创作品,突出花都元素,传播花都故事。

包装创意设计类

围绕花都文创产品、名优特产、旅游纪念品商品等,研发具有花都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的包装作品,提升产品档次,助推产业发展。

生活用品创意设计类

立足花都现有优势主导产业,突出花都特色和现代消费审美需求,设计研发各类可运用于日常生活的文创衍生品(其中包含根据馆藏文物、艺术品资源研发的文博创意产品、艺术衍生品以及可用于举办各类文化、公益活动的小型生活用品),实现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把脉花都文创产业

本次大赛由区委宣传部发起指导,由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并邀请了多名文化创意设计大咖齐聚花都,为打造文创之都出谋献策。





瞿 上    大业设计集团总经理(左二)

陈华钢  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左三)

杜羿纬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左四)

黄迅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左五)

邹志雄  广州方纬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左六)

刘太雷  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左七)

范 明    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艺术委员顾问、水墨人物画家、《南国商都》主创成员(左八)

仵博儒  广州迈上品牌策划有限公司 总经理(左九)

为文创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基础

问:对于此次大赛,最大关注点是什么?

刘太雷 :

大赛整合了设计界、高校、文促会的同仁,针对花都本土文化挖掘的文创活动,这是广东省为数不多的由区级组织的文创大赛,大赛很有意义。花都文化遗存丰厚,大赛能挖掘很多有花都地域特色的元素,为以后发展文创事业提供更多的基础。





将石头文化融入文创产品

问:如何把花都的名片推出去,推动它的市场变现能力?

陈华钢 :

第一,推到市场关键在设计,通过设计师,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同时考虑挖掘传统文化作为设计元素;

第二,这一次大赛,需要政府和社会来搭建,通过平台来召集和鼓励广大设计师来从事这一类设计,去挖掘我们传统的文化元素,应用到产品上;

第三,需要平台的推广,比如设计大赛能不能为获得冠军的作品申请专利,外观专利、新型专利,从而通过专利通过平台推向企业,看哪个企业需要这样的设计,由企业来实现设计作品落地,就能产生共同的效益。




洪秀全是花都本土文化的一张名片

问:如何将花都名片擦得更亮,让花都本土文化走得更远?

仵博儒:

花都有很多有特色的遗传下来的传统技艺,但真正让市场了解和知道的并不多。通过品牌化运作,第一,中国现今最大的文化品牌是旅游,最大的文化资源是红色文化,将花都的传统技艺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关键在于借势;第二,想要将这次比赛变成一个品牌,需要政府为这些文化、遗存做背景,促进品牌间的合作,互相推动。




洛场村的碉楼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

提高产品附加值 促进文创产业化

问:如何挖掘或打造遗存的故事性,为花都文创产品打出一个新方向?

范明 :

故事并不是没有,很多故事都在民间广传着,我们欠缺的是传播的介质,需要由年轻一代去传承花都本土文化,一路传承,旧的景点如何闪光,深挖景点的故事,将故事更完善地传播出去,赋予它具象的东西,把文化植入到产品中去,才可以演变、才能与时俱进,结合产品进行传承。

瞿上 :

用旁观者的眼光来看花都,看到的可能跟我们眼中的花都不一样,可能更多的印象是空港城市,以及“花都”——一个美的城市名称。不否定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的革新和变革,而不是继续沿用下去。我认为躺在博物馆的不是文化,而进入到千家万户的才是真正的文化,将传统文化应用到产品中去传达,重新提炼,将传统文化全新的演绎,无论是对曾经的花都人、当代花都人还是未来的花都人来说,都会对这个城市有新的骄傲和更多的自信。





塱头村是花都古村落中的一个代表

问:如何研发一个有花都元素和地域特色的包装,提高工艺品或农产品的附加值?

杜羿纬 :

花都一直让我想起广州的另一个名字:花城,这是全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宜居城市的代表,我们是花之都,其实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可以挖掘,这样可以提升我们的价值。关于文化的问题,文化本身里有很多遗存,有很多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如果你不能将它和现代进行挪移、堆砌、编造,这些都是不行的,那是过去式,我们要做现代式、未来式,所以我们就要从传统文化中提炼、挖掘,把文化的元素要转变为文化的风格,把文化转化为形象、注入形象来提升实力,把我们的品牌提升,文化力变成形象力、产业力,这样我们花都的产业才能逐步提升。

邹志雄 :

花都的产业很多,但品牌乏力,其实这不光是花都现象,中国现象也如此。举例,我们能否将塱头古村打造成一个特色小镇,把三个古村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某某文创小镇,如果单纯只给古村落挂上文物保护的牌子其实没什么意义,应考虑如何让它植入生命。如何保护和开发运营,应利用好花都自身条件,利用这些古建筑,打造一个文创特色小镇,让三四百年的古建筑、古村落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如何利用广州大量的人才特别是创意型的人才,把这些花都、岭南的文化与古村落文化结合设计,才能真正形成文创产业化。




金银线绣

把文创大赛做成花都的品牌赛事

问:如何让设计公司和团队参与此次大赛,提高对赛事的关注度?

黄迅 :

从高校来说,我们可以做前期的宣讲,从社会层面来说,我们可以借助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具体的一些传单海报传播,同时走访一些文创企业,每个企业有自己的主旨。一方面通过骨干单位来带动,另一方面我们有一些朋友和一些本来已有旅游文化产品的企业作为协会,这样就可以达到一定的参赛人数,同时技术方面我们要做到每一个阶段的指导,不管是学生还是企业,主办方与文促会的执行力,以合作推动效益。

瞿上 :

作为高校老师或职业设计师,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去鼓励同事或单位积极参与进来,但我认为只有我们自身去做这个是远远不够的,当今的企业设计师和学生更看重什么?落地契机、个人荣誉对职业设计师更有吸引。给未来更多参赛选手的建议:传统文化应与当今的科技、人文情怀更有效地结合,才能激发起难以遗忘的文化给我们的感觉,这才是我所理解的创意。




石头记创意产品受青睐

问:通过这样一个全省高规格的赛事上,对花都今后文化产业的转型,和经济社会效益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瞿上 :

平心而论,花都给予广州人、广东人甚至省外的人留下印象和元素的烙印其实是模糊的,但是我觉得,在座的任何同行们(职业设计师)都不用去气馁,其实如何把我们这一次赛事做成一个品牌,一个号召力,短期来说可能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一定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去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引导更多的传统手工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或者开发,逐渐将花都变成一个有文化有创意的一个阳光都市的花都,这才是我们共同值得期待的。




灰塑被评为“广州手信”

陈华钢 :

我们作为老师会带一些学生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设计大赛,但我们会放弃参加一些没有影响力和有盈利手段的大赛,我们选择有品牌的大赛,希望我们文创大赛能持续地搞,搞出品牌,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参加比赛,才有社会的影响力,这样才会获得很好的效益。大赛在评比时一定要公平公正,不是暗箱操作的,组委会一定要严格地把评奖评好,要能让社会认可,这样才会有品牌。

杜羿纬 :

通过设置的三类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出,大赛组委会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后两类是很有特色,很有新意的,相当于旅游业的开发更结合了花都的产业,将来我觉得这个创意大赛有可能成为一个提升地方产业的推进器、助推器,为花都注入一个强心针。




广州珐琅

黄迅 :

天时地利人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经济效益肯定会有,但具体的我们还要经过研究得知,但社会效益更重要,我们这个大赛朝着可持续性发展,如果大赛做得好往后可能社会效益比经济效益还更大。

邹志雄 :

我希望每年都有一届,持续延续下去,品牌这张牌才打得长久,我们举办大赛的目的不是为了“赛”,而是为了打造、推广品牌,品牌战略从各层面来看都是比较高端的战略,打造花都品牌,利用文创这个手段来打造花都这个品牌。

范明 :

春华秋实,现在是播种的时候,政府给予了这样一片沃土来培养幼苗,将来肯定能长成一棵大树。所以只要不懈努力,我相信将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仵博儒 :

活动的核心价值是希望能在活动中发现到有设计出花都特色的几个“爆款”,能代表花都并且卖得很好的产品,如果有这个产品的出现或有更多的设计师、学生参赛的话,我们会在获得大奖的作品上,不仅仅给予他们荣誉,可能会将获奖作品与企业合作,产品销售之后的相关的利润设计师会得到一部分。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