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近日,
光华龙腾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典礼,
大业设计集团董事总经理瞿上(身份证名:瞿鑫刚),
荣获2017年度光华龙腾奖——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光华设计基金会是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倡议下,成立的中国首家设计基金会,举办光华龙腾奖评选和发起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多个公益项目。光华龙腾奖评选活动创建于2005年,在2011年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批准为中国设计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奖项,也是当今国内设计行业最高个人荣誉奖,誉为中国设计界“诺贝尔奖”



该奖项以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致力于人与自然融合共生”的宗旨,光华设计基金会十三年砥砺前行,已成为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中坚力量。光华龙腾奖面向整个华人设计创意群体,包括了建筑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信息交互设计、视觉传达、数字传媒、服装设计、时尚设计等20余个行业,吸引了近200家设计行业领域权威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推报,逾万名设计行业精英积极的参选。



评审团均来自于不同设计领域的200位评委库专家,经过严格的初评、远程评选、现场答辩等评选方式,角逐出本年度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瞿上在人民大会堂颁奖现场

大业设计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瞿上(身份证名:瞿鑫刚),历经数月的评审,在北京与全国的优秀提名者竞技角逐中,凭借十七年的卓越成绩与精彩答辩论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年度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本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逐一登台


颁奖典礼现场(右三为瞿上)


本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杰出青年


瞿上发表获奖感言


柳冠中教授等人与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合影


颁奖现场前后花絮



瞿上个人项目案例


深圳三宝(智能机器人)

为旗翰科技倾力打造的三宝机器人系列,基于旗翰科技掌握的世界人工智能先进研究成果,结合顶尖互联网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设计打造出深度学习机器人和人机交互体验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和商业应用,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智能化服务型机器人。



三宝机器人系列机器人,已成为当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之一。2017年成为中央电视一套栏目主持人,更是受到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许。惊艳亮相于亚洲消费电子展、德国柏林电子展、伦敦科技周,并作为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代表参加世界智能机器人大会,同时受至美国福布斯财经媒体高度赞扬。目前三宝系列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中超联赛、国内众多海关口岸、商业活动领域。





同方威视(X射线安检设备)
为同方威视股份打造X射线安检设备,有效基于客户全球最领先的X射线透视成像技术,通过工业设计与黑科技的有效应用,成为行业划时代的标杆性产品。该产品于2010年正式量产,并成功应用于国家博物馆,并相继护航中国各大机场、海关、港口、高铁、地铁等核心区域,成为近十年业界最成功的安检设备产品。该系列设备于2016年成功护航里约奥运会,成为代表中国尖端创新能力的精密安检产品。





全球第一台高性能商用净化机
携手世界巨头美国霍尼韦尔集团,以创新工业设计理念打造出全球第一款真正高性能的商用净化设备。产品技术困难在于如何在公共大空间应用范围,怎样克服的净化、除尘、除螨、臭氧等刚性技术难点,以及产品所需涉及的模块化折装、机电自动化一体设计等众多跨领域多学科的整合创新。该产品于2015年成功投放市场,也成为美国霍尼韦尔集团傲视同行的标杆型旗舰产品。

  





瞿上个人基本资料


自学成材与久病成医

出生于1982年,
毕业于重庆电子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
从未历经大学与任何设计教育的正统洗礼,
中国工业设计界罕见自学成材,
久病成医型的实战派商业设计师,


也是中国工业设计机构最年轻的掌门人之一


18岁南下广州从流水线工人做起

19岁误打误撞进入工业设计领域

23岁创建广州大业(现为大业设计集团总部)

30岁出任大业设计集团第一掌门人

新生代实战派优秀代表


瞿上拥有极富创造力的设计思维,与企业运营大局观;并出任众多高校及设计大赛的专家评委/客座教授/创新创业导师,以及出任省市地方行业协会的职务,积极促进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同时精于产品开发/产品策略/品牌传播/产品设计的实战应用,尤为善长以科学设计方法打破固化思维,形成跨界设计创新与应用。

长期服务于HITACH、HONEYWELL、FRANKE、Carrier、Panasonic、TOSHIBA、GE、海尔集团、美的集团、华帝集团、南方航空、三一重工、五菱集团、中兴集团、中车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更是相继受到广州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湖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凤凰周刊的采访。带领着团队,几乎囊括了国内工业设计界的所有设计奖项。屡次摘取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中国红星奖、台湾金点奖等国际工业设计大奖……


瞿上曾一鸣惊人!


2015年瞿上成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学员,在毕业答辩之时,曾以一篇《以批判思维反思中国设计机构变革困局,定义我的下一个七年》的主题论文一鸣惊人;以犀利观点与激情演讲,直面工业设计行业种种乱象,揭示设计机构在变革中的痛点与困局,受到原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张福昌教授等业界专家的高度好评,并获得年度最佳学员与最佳班委称号。

朱焘会长也为瞿上点赞

2017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瞿上以《一个老牌设计机构的觉醒与进化》为主题,结合个人成长与带领大业设计集团的几次变革与崛起,再次技惊四座!受到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朱焘会长、中国工业设计之母宗明明教授等业界领袖的高度赞许。朱焘会长在论坛上曾感慨的说道:

大业设计是我多年前第一个去考察的设计公司,
当时就印象深刻!
今天这个叫瞿上的年轻人,
他的演讲很震憾,我很受启发!



主要个人荣誉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中国红星优秀设计师

国际ICAD特级设计师

广东省十佳工业设计师

……




主要社会职务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

中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

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协会副会长

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

……




主要公益职务

广州机电技师学院客座教授

GMC创新中国创新导师

北京大学工学院创新创业导师
缮居公益改造项目联合发起人之一

1766校园公益巡讲创始发起人

……




主要工作职务

大业设计集团创始人 / CEO

大业模具注塑创新工厂董事长

鲜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摩根电子科技工厂首席设计官(CDO)

深圳康铭盛实业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

……


主要个人奖项


——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 德国iF设计大奖

—— 中国红星设计奖

—— 中国制造之美金奖

——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 台湾金点设计奖

—— 安徽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 珠海市长杯设计大赛金奖

……




瞿上的《设计平衡之道》理念




设计师/企业家/用户的平衡

以设计师的角色不断创作和挖掘,
以企业家的商业触觉筛选与权衡,
以消费者的眼光反复去审视与期待。

坚守设计底限与社会责任,
引导更多中国制造业守正出奇。


设计哲学的平衡

秉承功能|理性|情感的设计哲学平衡,
从洞悉消费内心需求,
引导中国制造业科学合理的创新
并建立起科学良好的创新模式。


人/物/环境的平衡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
心理学与设计存在着必然联系,
人类对几何图案的认知模式与理解,
与自然界环境、天然、日月交替、生命力
有着密切关联...... 


企业创新的攻守平衡

创新是一把双刃剑,
底蕴是企业创新的基石;
开发创新是“攻”,需要有侵略性!
制造管理是“守”,
需要有稳定性,即专注和专业。


公司是款大产品!

需要设计的并非仅仅是产品本身,
需要设计的恰恰是这个企业,
乃至于这个行业!



编者语:

瞿上作为广州本土唯一获此殊荣设计师,坚持以设计服务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持续进行公司自身的改革与创新,使大业设计集团多年来持续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界塔尖设计服务机构。



在终审答辩之时,
瞿上以一篇《从草莽到县令》的论文主题,获得专家评审团高度的好评!他在颁奖典礼时的获奖感言说了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天赋,第二个是怀才!


当前人们努力程度之低,
其实还远未到需拼天赋之时。


而怀才如同怀孕一样,
时间久了都藏不住!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