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 设      计      军      师: 瞿上


▼ 人      物      背      景:大业设计集团广州总部执行董事

                                          鲜柚智能科技联席CEO

▼ 最欣赏的三国人物:陆逊为人低调、务实和谦逊, 凭借籍籍无名的年少努力,也能奇袭荆州、火烧十

                                          里连营。

大业设计】聚焦于珠三角与长三角两大创新阵营,25年间在众多领域都建立了跨界设计的优势,例如生活电器、厨房卫浴、数码科技、机械装备、智能机器人等......2010年前聚焦于美的、海尔等国内超大型企业(包括优质ODM出口制造商)。2010后,伴随着全球化与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合作形式趋于多元化,与众多世界500强、新生代创业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产品创新的优势与一些成长型公司共同持股,如与广州鲜柚智能科技进行股权合伙。目前,大业正从一个“杀手型”的设计服务公司,向“保镖型”创意投资型公司迈进。




1.假如“设计/创意被杀死”、行业逐渐凋零,您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是盗版满天飞。当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无法进一步加强,而全社会又对抄袭默许配合的时候,会让越来越多矢志创新的企业丧失持续投入的决心。

另一方面是设计服务机构自掘坟墓。当前工业设计师普遍太浮燥,或者说挣钱心切。普遍不再甘心成人达己的默默付出,致使不少设计机构有着“大师坐堂,护士出诊”的畸形现状,客户总是屡见不鲜的直呼上当。

当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心灰意冷之时,滋生中国工业设计公司发展的会土壤在哪里?中国工业设计公司的春天又在哪里?

2.中国设计真的缺乏创意/创新者吗?哪些关键因素构成了“好作品”的诞生?

我们与欧洲顶尖设计公司的差距正以光速的方式快速拉进,这样的中国速度其实让他们非常惧怕。因为中国人实在是太勤奋了。当然客观来讲,中国其实并不缺乏创意,更不缺乏有创意的人,但确实缺了一群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我希望华为和小米是!

衡量“好作品”应该由以下几个部份去构成,缺一不可:具有颠覆或者迭代的技术,巧妙以设计的语言,让技术有效的向用户进行可感知的呈现,优良生产转化能力(中国制造商要加把劲),强力的销售行为推进。

3.“设计公司和“工业设计师”最不想听到/渴望听到的一句话是什么?

其实大多的中国企业家,普遍对于工业设计的认知与理解还只是停留在:“工业设计不就是在脸盆上画朵花嘛?我一直非常认同一个观点,或许需要设计的或许并非是产品本身,可能恰恰是这个企业,乃至于这个行业!

4.如何看待“鲁班”人工智能科技一类的“共享设计/AI设计平台”?

我认为绝对代表着科技的进步,倘若普及化推广与应用,一定是人类的福音。因为设计一直以来无法被标准化,倘若用科技、用程序的方式为人类实现微设计、微处理,确实市场巨大。设计机器人的出现,也必须鞭策我们人类设计师,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更是会驱动人类设计师能力的快速发展。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