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近日,讲座《如何通过产品设计让企业可持持续发展》 在我校西校区多媒体教室三准时举行。

当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大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永兴先生担任本场讲座的主讲人。许先生因其优秀的设计能力(速度与质量兼备)而在业界被人尊称为“神哥”。如此专业的主讲人,同学们是不是已经期待不已了呢。话不多说,让我们直入主题。


讲座的开始,许永兴先生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轻松且十分专业的演讲方式使得现场气氛慢慢活跃起来。

 


然后,许先生用大约3分钟时间对大业公司进行了介绍。大业设计基于创意产业集群下,为客户提供深层次增值设计服务,括产品设计,专利孵化,自主研发,技术改造,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大业设计的模块化设计流程包括策略,设计,生产和推广。客户包括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美国斑马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设计领域涵盖生活电器,厨卫空间,智能家居等多个方面。

接着进入了本场讲座的主题,如何通过产品设计让企业可持续发展。首先,许先生通过对比SUZUKI,CHERY,回力和李宁等多个品牌,许先生总结,有的企业能在市场中经久不衰,有的却只能是昙花一现。归根结底,准确的产品定位和产品线设计语言的建立是企业能持续发展的唯一共同特征。那么,什么是设计语言。设计语言是指通过对企业DNA的提取,建立一脉相承的产品设计,系列产品中有区隔,有传承。另外,差异化市场定位,可以使企业获得持久的品牌生命力,而产品线杂乱则非常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没有记忆性。许先生以“李宁”logo的变化与更新为例,谈到了提高品牌认知度,也要与时俱进。除此之外,许先生还对比了几个知名的品牌,包括BMW,Audi,Apple等。

 

 

许先生以某知名灯具品牌为例,通过该品牌台灯系列整合设计分析报告和我们分享了品牌产品设计的一些方法。

一、剖析各品牌优劣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许先生列举了一些主流品牌并相互进行比较,分析其产品的价格定位、特点,总结了其原有产品线的优点和缺点。通过比较,许先生表示,主流品牌普遍存在的几点共性:
1、  传承意识普遍不高,容易同质化;
2、  定位模糊,产品杂乱,形成恶性竞争;
3、  品牌企业对流行趋势反应慢,不敏感;
4、  行业没有标杆企业,仍在摸索当中。

二、分析品牌现状
同样,从设计公司的角度,为品牌客户设计新产品的时候,首先要了解该品牌的价格定位,分析品牌特点,总结其原有产品线的优点和缺点,品牌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定位模糊、缺乏创新等问题,缺乏品牌竞争力,产品设计时经常不是以消费者为导向,而是以对手为假想敌。

三、流行趋势分析
作为企业,产品的设计前期需要研究现代流行趋势变化,学会跨界视野,而不仅局限同一行业。可以从材质、色彩、造型以及它们之间的搭配入手,造型平板化、流线型、系列化、扁平化、超薄、轻巧、金属材质这些依然是主流元素。

四、设计语言建设
产品DNA的显性因素,也就是产品识别特征,外部的识别特征比如产品的线条,造型,色彩,材质,结构等,企业每一代产品的感官感受达到近乎一致,通过线型塑造、细节雕琢、色调品味等设计元素的共性化处理,使人们在视觉上产生强烈的“家族化”观感,使消费者不借助标志识别,仅有产品的外部形态即可准确判断出品牌(如苹果产品)。另外,产品色彩的选择可以从企业本身文化颜色中提取。

五、设计方案提交
系列化产品需要传承企业产品的DNA,但注意产品之间不能过于相似,产品之间要区隔开。
同质化会削弱企业品牌竞争力。另外,高端电子产品一般采用金属材料,选取冷色调,附加功能多,形态简练,线条挺拔。
 
企业应该规划建设一套完整的产品设计语言,对消费者进行深层次的探究,以及关注流行趋势变化。

 

 

其次,许先生以灯具为例,分析了其材料运用及附加功能。通过展示系列化灯具,许先生表示,系列化产品往往是差异中带着统一性,这就是家族DNA不同档次的灯具。随着技术的同质化,产品不再只满足于功能性的要求,如何赋予产品特殊的形态与风格意象以塑造独特的品牌,以及成为产品开发的重要工作之一。在那些知名企业,产品的风格总是在不断创新中保持一定的继承性,如宝马、奥迪、苹果等品牌,无论旗下的产品经过多少更新换代,人们总能将它们从众多品牌的产品中识别出来。企业产品也应该像生物体那样,每一代产品之间都有其相似性和继承性,同样这些产品的遗传信息也总是储存在产品DNA当中,既保持着特征,又有创新。
 
最后是提问环节。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许先生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机电学院工业设计讲座-----如何通过产品设计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讲座就此结束。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商业化的产品设计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非常感谢许永兴先生的精彩讲解。

 

 

许永兴先生与我校老师们留影 !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